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医学中心)举办首次规培医生教学查房活动

2017-3-6 16:25:00

2017年3月1日下午,由全国著名骨科专家、苏大附一院唐天驷教授,著名心内科专家汪康平教授,以及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医学中心)王晓东院长带队,对在附一院骨科、心内科进行规陪的医生组织了教学查房。苏大附一院缪丽燕副院长、教育培训处王振欣、祁加俊副处长参加了查房,在附一院规陪的所有医生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骨科病区,我院规培医生王帅以一位股骨颈骨折患者的病例为教学对象,向各位老师汇报病史并解读影像资料,带教老师张志刚医生对汇报的病情进行了补充。在提问环节,张老师积极调动王帅、钱佳乐、郭宇、刘阳医生的情绪,有针对性地提问,并鼓励医生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唐天驷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犀利而又专业的点评,并提出了医生在查房过程中亟待改进的地方。唐教授强调,询问病人的病史是整个医治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只有加强医生与患者的沟通,夯实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解能力,才能做到“花病人的钱最少,医治效果最好”!唐教授的讲解精到,点评一语中的,让医生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深受教育。

随后,唐教授对骨科医生的专科查体进行了深入指导。在我院规陪医生钱佳乐完成了对病人一系列的骨科查体后,唐教授对查体过程中不规范之处进行纠正并做了示范性演示。“80后”的唐教授动作轻柔,点“穴”到位;患者对唐教授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唐教授指出,如今年轻医生只知看片,缺乏询问病史的理念,只有了解病史,掌握病人的第一手资料,才能为下一步的治疗开好头。

在心内科病房里,汪教授同样给出了细致入微的指导意见。当听取规培医生曹雪琴的病例汇报后,汪教授更是拿起工具动手测量起心电图报告的曲线图,躬亲示范一名专业的心内科医生该如何去解读一份病例报告。汪教授认为年轻医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是正常的,关键是做到实事求是,对病情的诊断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最后,缪丽燕副院长从教学管理角度剖析了规培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规范化培训是医生生涯关键的组成部分,而教学查房是其中重要一环。缪院长提议,在往后的规培教育中还要多请多查,尤其是多请唐教授和汪教授这样的泰斗级老师前来指导。

王晓东院长充分肯定了老一辈医学家的点评,他们的严格对于医生来说是一剂强大的营养剂,教学查房活动的目的就是引导、启发并充分发挥医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锻炼他们的临床思维能力。

此次教学查房,让我院规培医生充分感受到老一辈的医学泰斗向新手亲自传授工作学习中关于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的传帮带精神。通过传帮带的凝聚力,“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由此也更加坚定了规培医生们“严谨,厚德,精医”的行医理念。规陪医生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让人触动深刻、终身难忘的教学查房经历。

下一篇: 传达徐惠民书记在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工作部署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