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我院心血管内科在 BIOCELL上发表转化医学研究

2020-12-25 21:22:01

部门:心血管内科     作者:蒋雨枫

在医院开业之际,我院心血管内科周亚峰教授团队在 SCI收录期刊BIOCELL上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发表了来源于circBCRC-3基因敲低间充质干细胞的外泌体促进巨噬细胞极化的最新研究成果:“Exosomes derived from circBCRC-3-knockdow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promoted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课题组研究生宋褀为第一作者,周亚峰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心内科以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署名的第一篇SCI论著。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能及时、有效地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是急性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恢复心肌灌注、血运重建的理想方案。但在临床中发现再灌注治疗可引起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IRI),引起心肌细胞的炎症级联反应加重心肌损伤。研究报道,巨噬细胞相关免疫反应在MIRI中起重要作用。再灌注后,处于M1状态的巨噬细胞产生一个促炎环境,清除坏死细胞。随后巨噬细胞在M2状态下通过分泌抗炎细胞因子,生长因子,促进心肌瘢痕形成。因此,巨噬细胞的两种表型和两种状态的变化规律对心肌梗死的修复具有重要意义。巨噬细胞从M1表型向M2表型转变可能是MIRI治疗的一种潜在策略。通过促进巨噬细胞极化改变,调节M1和M2巨噬细胞表型之间的平衡可能是治疗MIRI的一种潜在方法。

已有报道miR-182在MSC-Exo相关巨噬细胞极化中起重要作用。由于circBCRC-3是一种新发现的环状RNA,其作用靶点为miR-182的海绵状结构,本研究旨在探索circBCRC-3是否在MSC-Exo相关巨噬细胞极化中发挥作用。

本研究发现, MSCexo能有效地促进巨噬细胞极化状态从M1向M2转变,说明MSCexo在MIRI治疗中的具有重要作用,为将来转化为临床应用提供关键的理论依据。

我院心血管内科目前在编人员11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周亚峰教授团队目前在读博士生6人,硕士生11人,共同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该团队成立以来,在心肌干细胞与外泌体修复缺血心肌、心肌病的临床诊断和预后预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包括在一区TOP期刊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Obesity Review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有重大影响力的论文,其中在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发表的Prognostic value of 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n hypertropic cardiomyopathy一文被2020年美国AHA/ACC肥厚型心肌病诊治指南引用。参编专著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省部级及市厅级科技进步奖11项(包括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20年12月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5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科教兴卫医学重点人才项目1项,江苏省“科教强卫”医学重点人才项目1项,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项,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1项,姑苏卫生重点人才项目1项,苏州市青年科技项目1项;科室通过“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引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院士团队进行心血管病学的临床和科研帮扶。今后本团队将继续围绕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这一主题,秉承“创新、国际、卓越”的发展理念,严谨求实、勇攀高峰,努力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优秀心血管病团队。


下一篇: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第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