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启用当天,心内科完成两台心脏介入手术

2020-12-31 19:01:46

12月30日苏州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与此同时心内科导管室也正式启用,共设4间DSA室。当天下午在周亚峰主任、陈弹主任的带领下心内科圆满完成两台心脏介入手术。

医院正式启用后的第一例ICD植入术,由陈弹和周亚峰两位主任主刀,手术过程顺利。

ICD是集起搏和电复律/除颤两项功能为一体的植入式心律失常治疗装置,具有体积小、转复心律安全可靠的特点。当患者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心室纤颤)时,ICD通过电极感知识别后,可综合运用抗心动过速起搏,低能量、高能量电复律(除颤)等方法迅速终止室性心律失常的发作。室性心律失常终止后,如患者的窦性心律不能恢复或频率过慢,ICD则可通过抗心动过缓起搏维持心率,以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根据陈弹主任医师介绍,患者朱女士两周前因胸闷晕厥进行检查,结合心脏超声、心电图、心肌标记物等检查结果,诊断考虑“心肌致密化不全”。患者心脏超声检查提示心功能不全,EF0.30,Holter结果提示存在反复短阵室性心动过速,且存在家族性猝死病史,为心源性猝死高危人群,存在ICD植入指征。

周亚峰主任医师介绍,心肌致密化不全是以心室内异常粗大的肌小梁和交错的深隐窝为特征的一种心肌病。在临床上,室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是导致各类心脏病患者猝死的常见原因,ICD植入能有效终止患者各类心律失常的发作,是降低患者猝死率,延长预期寿命的有效手段。

ICD植入术后的第二台手术是冠心病的介入手术,由周亚峰主任和张强主任医师共同完成,手术过程顺利。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严重心血管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群中患病率逐渐升高,患病人群年轻化,是目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微创介入手术因其创伤小、恢复快,已成为冠心病诊断及治疗的常用及可靠手段。冠状动脉造影术(CAG)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及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PCI)是目前各类冠心病的一线治疗手段。

根据周亚峰主任的介绍,患者王女士两年前曾因心绞痛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植入两枚支架,近期患者再次出现活动后胸闷症状,考虑为冠心病、心肌缺血所致。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通过患者上肢的桡动脉放入一根导管,到达心脏的冠状动脉部位后注射造影剂。通过显示屏观察冠状动脉的狭窄部位和病变的严重程度,同时还可以行左心室造影以判定心室的收缩功能情况。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将支架永久性地置放于冠状动脉病变处,经球囊扩张释放方式支撑住血管壁,以保持冠状动脉管腔的开放。以上检查及治疗均为微创介入操作,创伤小恢复快,住院周期短治疗效果好。

目前独墅湖医院心内科已常规开展各类心脏病的介入诊疗工作,包括冠心病的介入诊疗技术(CAG术、PCI术、IVUS、OCT检查等),各类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包括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各类起搏器植入术(包括ICD、CRT等),以及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下一篇: 找盲点、疏堵点、解难点——医院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