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为你而来|苏州市独墅湖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周

2021-1-4 14:24:08

2020年12月30日,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并举行了隆重的启用仪式。然而,在这样特殊的日子,始于12月25日的门诊义诊并没有暂停,麻醉手术室也在为第一天的手术忙碌着。同时,位于医院三楼的重症医学科也紧锣密鼓的准备着。作为全院危重患者救治的平台,我科承担着开业首日为围术期患者保驾护航的重任,一切为了患者的安全,首日的三台胸心血管外科手术患者术后将转入具有齐全医疗设备及专业重症团队的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病房

一大早,科室成员已全员就位,在高建瓴主任和杨小辉护士长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协作,为收治病人做准备。上午八时许,接手术室通知,第一台胸腔镜微创手术已经开始,大家的心情开始变得兴奋而紧张,我们严阵以待,等待着我们的第一个病人。大约两小时后,再次接到手术室通知,第一台手术即将下台,高主任和杨护士长亲自带领我们部分医护人员在ICU门口迎接病人,上午十点十六分,独墅湖医院第一台手术的患者、重症医学科收治的第一位病人,顺利进入ICU的大门。

科室成员正在为收治病人做准备

第一台手术病人入科

通过病房长长的走廊,在我科医护人员以及手术医师、麻醉医师等的护送下,患者来到了病床边,如何顺利的给患者过床,并减少患者在搬运中的痛苦,成了我们的第一个挑战。其实早在12月28日,我科就举行了开科仪式,并在当天与手术室进行了转运患者的联合演练,演练的内容包括制定最优转运路线及如何搬运患者,并由我们科室的一名护理小伙伴志愿扮演患者,以便我们进行真实场景演练我们的医护人员都经过专业的培训并有着丰富临床经验搬运过程有条不紊进行着,我们全员齐上阵,顺利的把患者过到了病床上。

我科与手术室进行患者转运联合演练

患者过床

在开科后的几天里,我们紧锣密鼓进行着各个有关医疗设备的培训,学习各个设备的使用和操作因此在过床结束后,我们熟练地为她连接监护仪、清点管路等,对于清醒患者,我们也注意及时的安抚了患者的紧张情绪,杨建平副院长也亲自来到病房查看病人、指导工作。随后,首日手术的其他两位患者也顺利的结束手术,陆续送入我科病房最后一位患者入科时已将近下午六点我们科室全体成员仍继续守护在病人床旁,手术主刀医师马海涛主任也在结束了一天的手术之后,来到病房查看患者。外面夜幕已降临,冬天的首个寒潮让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7度,但独墅湖医院依旧灯火通明,这座沉寂了太久的大楼,此刻像是寒夜里守夜人,守护这座城市,更像是城市的一颗心脏,默默跳动,永不停歇。

超声培训(图为Wisonic旗下先进的北斗床边彩色多普勒诊断系统)

呼吸机培训(图MAQUET SERVO-S呼吸机)

杨建平副院长查看病人

12月31日,手术后的第二天,两位年轻的患者平安渡过术后的观察期,由我科医护人员护送回了普通病房,剩下的一位高龄患者虽肺功能基础较差,但也经过在我科三天的积极治疗后顺利转回了普通病房。

首次查房

三位患者转科后,ICU又暂时恢复了平静,细细回想,不知不觉,我们的病房已经启用一周了,但开科仪式仿佛就在昨天。当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心ICU的陈军主任和我院杨建平副院长出席我们的开科仪式,他们的教诲依然徘徊在耳边,想起陈主任说的那句“首先要恭喜你们,恭喜你们终于回家了”,依然会热泪盈眶,相信独墅湖医院的每一个人,听到这句话都会内心感慨万千,因为这一天,我们等待了太久。想起杨院长说的那句“世界是你们的”,我们依然会深受鼓舞,想说,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跟随前辈的脚步,只为有一天能问心无愧的从你们手中接过这个世界。

陈军主任(左一)、杨建平副院长(左二)、高建瓴主任(右二)、杨小辉护士长(右一)

我科医护人员听取领导讲话

寒潮已过,元旦假期结束,独墅湖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短短一天的休整,又开始投入到下一轮收治患者的工作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不断改进和完善,继续为向所有重症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而奋斗。

2020年已经过去了,2021,我们继续为你而来!

开科仪式合影留念

下一篇: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麻醉手术科——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