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麻醉手术科——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2021-1-6 13:43:48

题记:

沃土苍树独墅旁,皑皑白雪兆起航。

马不停蹄年前季,最是一年手术忙。

麻醉科里影幢幢,醉心专业技术强。

扭转乾坤斗志满,气贯长虹守健康。

2020年12月30日,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启用仪式如期举行,标志着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的正式启用。而在另一个“战场”——麻醉手术室却充满了忙碌的气息,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正在全力协助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完成当日手术。

回顾这几周的发展历程,在院长杨建平的统筹计划周密部署下,在麻醉科主任李健、副主任侯永恒、护士长李毓敏的悉心工作卓越领导下,麻醉手术科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不分你我,高度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手术室的启用准备工作中。从制定规章制度到分配手术室人员,从调试麻醉机、监护仪到核对麻醉药物,从清洁手术室环境到准备麻醉手术耗材等,事无巨细臻于至善苏州市独墅湖医院麻醉手术科从无到有向成为一个设施设备齐全先进、工作氛围优越融洽的现代化科室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最终麻醉手术科保证了医院启用当日手术的顺利进行。

当日我院手术室共开展了三台胸心血管外科手术,均在麻醉科医生及护士、胸心血管外科医生的无缝配合下顺利完成。其中尤以第三例手术患者最为特殊,该患者为一位70岁的老年男性,既往有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冠心病病史,曾于两年前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病情复杂,麻醉风险极高。为了让患者安全平稳渡过围手术期,麻醉医生充分准备,术前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制定了详细的麻醉管理方案经过平稳的麻醉诱导、密切的术中监测、细致的麻醉管理全力保障了患者的围术期安全,让外科医生无后顾之忧开展手术。该患者麻醉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我院麻醉手术科应对危急重症病人的能力。

与此同时,呼吸内镜中心麻醉医生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启用当两位患者拟行无痛呼吸内镜治疗,由于两位患者合并多种慢性疾病且术中麻醉管理与呼吸内镜治疗共用气道,风险极大,经过麻醉团队及呼吸内镜团队的共同努力,患者在睡梦中完成了检查,并对我科麻醉团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目前各科手术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我院麻醉手术科是集临床麻醉、舒适化诊疗为一体的临床科室,我科开设中心手术室共37间,并负责产房手术室、DSA手术室、内镜中心、生殖中心等的麻醉工作。在学科带头人杨建平副院长的带领下常规开展各类手术的麻醉,包括各种疑难危重病患者的麻醉及围术期管理,全力保障患者围术期安全,同时我科致力于发展全院各类无痛诊疗,提高患者舒适度。

我院每一位麻醉医生将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并在临床工作中不懈努力,让麻醉学科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通讯员:麻醉手术科陈万里

下一篇: 三年顽疾痛苦缠身,医学中心一朝解决——我院首例腹腔镜/宫腔镜手术在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