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介入与血管外科成功开展了第一例TACE治疗及输液港植入手术

2021-1-14 17:46:17

2020年1月13日,介入与血管外科成功开展了我院第一例TACE治疗,该患者在外院诊断为肝癌,确诊时已失去手术治疗时机,曾于外院行介入治疗,近日患者复查发现肝脏肿瘤复发,至我院介入及血管外科门诊就诊。

门诊程龙副主任医师根据患者情况,完善相关检查重新评估患者病情,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建议患者行TACE治疗,通过积极沟通,消除患者顾虑,充分做好术前准备。

介入与血管外科倪才方主任及张喜成主任医师到DSA进行现场指导,程龙副主任医师及顾铖涛医师在DSA下造影找到肿瘤供血血管,对供血血管进行精准栓塞,复查造影肿瘤染色基本消失,整个手术时间约1个小时。

  (造影见肝内两枚肿瘤染色)      (栓塞结束后见肿瘤染色基本消失)

术后患者无明显不适,第二天患者已能下床活动、进食,目前患者在病房中,预计近日复查后便可出院。

同日介入与血管外科程龙副主任医师及顾铖涛医师还开展了我院第一例输液港植入术,整个手术时间不超过30分钟,患者无痛苦,有益于需要长期静脉输液的患者。

医疗资讯

TACE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全称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是目前我国治疗肝癌的常用方法。肝脏的肿瘤生长需要营养,他们靠动脉来供应营养,TACE就是通过特制的导管放到肿瘤的供血动脉,直接往肿瘤里注射化疗药物及栓塞药物,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切断肿瘤的营养供应,持续杀死肿瘤细胞。同时肿瘤细胞因为缺乏动脉血供,生长速度就会降低,有些肿瘤肾脏会完全坏死、萎缩,大大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我国大部分肝癌患者,在医院明确诊断时已经失去外科切除机会,这个时候TACE就成了最常用手段TACE还通常联合其他治疗,比如消融、粒子、靶向药物等等,更大程度杀灭肿瘤,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静脉输液港(PORT)是一种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主要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和静脉导管系统组成,可用于输注各种细胞毒性或刺激性药物、静脉营养支持治疗、输血等。通过使用无损伤针穿刺输液港港体即可建立输液通道,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和难度,尤其可以减轻化疗药物、营养支持类药物对静脉的损伤,是肿瘤患者静脉输液的永久性绿色通道。

静脉输液港

下一篇: 我院心内科顺利完成首例绕行急诊PCI,心梗救治时间明显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