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术中超声准确定位,精准医疗再上台阶——我院妇产科成功完成腹腔镜术中超声定位肌瘤微创手术

2021-1-17 12:01:41

近日,我院妇产科张跃明、侯文杰主任团队与超声科顾欣贤、蔡晓峰主任共同协作,通过术中超声准确定位引导,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多发子宫肌瘤剔除手术,为患者有效降低肌瘤遗留和复发风险。

众所周知,子宫肌瘤是育龄期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30-50岁患者的发病率约20%。腹腔镜肌瘤剥除术是目前常见的子宫肌瘤治疗方案,但因其无法直接触碰子宫,对于较小肌瘤的剥除存在一定局限性,肌瘤有被遗留的可能。本例患者因年纪较轻,要求行腹腔镜微创手术且需要保留子宫。患者术前B超提示多枚肌瘤分别位于右前壁8.1*6.6*7.2cm、子宫底壁3.2*2.6*3.1cm、后壁1.9*1.9*1.8cm。术前充分考虑患者后壁肌瘤较小,可能无法进行彻底清除,妇产科团队和超声科充分沟通,拟进行术中超声定位引导,将有助于更快更精准地发现病灶,同时避免损伤周围正常组织。

术中见后壁肌瘤为肌壁间肌瘤,体积较小,未突出子宫肌壁,直视下无法判断肌瘤位置,在术中超声引导下,通过对肌瘤进行实时定位,明确子宫肌瘤位置和大小,精准切开子宫肌层剔除肌瘤。手术完成顺利,术后第一天患者已可正常活动,恢复良好。因精准手术对周围组织损伤降低到最小,患者术后发热、异常出血等并发症情况也明显减少。

我院妇产科常规开展各类术中B超引导下微创手术,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能够更加有效地发现腹腔镜难以发现的病灶,使患者获得更好的预后,得到患者的认可和好评。

下一篇: 2020年苏大委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