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心内科完成我院首例OCT指导下PCI手术!

2021-2-27 17:24:18

2月25日,我院完成例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技术OCT指导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白女士长期受胸闷、肩背部不适困扰,每日多发,活动后加重,服药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在我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回旋支临界病变。


通过反复阅片,考虑血管实际狭窄程度可能高于目视判断的病变程度,医生建议OCT指导下制定手术策略,与家属沟通后行OCT检查显示:血管最严重处的血管管径相较于病变前后管径有约80%狭窄。已具备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指征在与家属积极沟通后,决定为白女士于左回旋支植入了一枚支架,复查OCT显示支架扩张满意,贴壁良好。



再次复查造影,远端血流TIMI3级完全灌注),手术很成功目前白女士胸闷、肩背不适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技术(OCT)是一种腔内影像学技术,是心血管医师在介入治疗过程中用于优化支架尺寸和制定手术策略的一种技术。冠状动脉造影(CAG)是评估冠状动脉解剖并指导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传统手段然而,冠状动脉造影获得的二维管腔影像并不能直接反映血管实际大小、斑块特点、植入效果等血管壁情况因此,需借助OCT或IVUS(血管内超声)来获得冠状动脉腔内影像,从而达到优化支架植入和减少支架相关并发症的目的

此次手术是周亚峰副院长、张强主任医师、梁青松住院医师共同完成的一例OCT精细化介入治疗。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将为广大冠心病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手术策略和治疗手段,减少因支架扩张不全导致贴壁不良而引起的血管并发症,降低支架的使用频率。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将继续致力于为苏州地区广大患者带来更好的诊疗服务和更多的福利。

下一篇: 精确定位 精准穿刺——泌尿外科完成我院首例实时超声引导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