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精确定位 精准穿刺——泌尿外科完成我院首例实时超声引导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2021-2-27 17:27:39

2月26日,即将办理出院的田先生难掩喜悦之情“感谢浦金贤主任,感谢周守军主任,感谢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泌尿外科,帮我解决了这么多年来的大问题!

就在一个多星期之前,今年50岁的田先生还是愁容满面。原来田先生患有左肾结石多年,接受手术治疗不久后复发,多年来,肾脏结石不断变大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今年年初,田先生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时发现左肾的结石又长大了不少,一时间忧心忡忡,焦虑难安。了解到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是园区首家公立三级医院,具备苏州市一流的设施设备和顶尖的临床技术,田先生终于下定决心,到医院就诊治疗。

田先生左肾多发结石,其中较大一颗已有22*23mm。泌尿外科浦金贤主任带领团队成员积极讨论,为尽可能清除结石、减少残留,保护患者肾功能,最终决定为田先生施行实时超声引导下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mPCNL)。


手术当天,泌尿外科周守军主任与超声科蔡晓峰主任共同协作,麻醉科紧密配合。术中,对患者进行超声定位发现结石充满了整个肾脏中盏及肾盂且肾脏无明显积水,此类病例对肾脏穿刺、通道建立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稍有偏差便会造成肾脏大出血。

周守军主任凭借丰富的经皮肾镜手术经验,通过实时超声引导,采用徒手头端穿刺的方法,精准穿刺目标肾盏穹隆部,“一针见水”。此外,周主任还采用F16微通道配合负压吸引装置,使用钬激光完全清除肾脏结石整个手术几乎没有出血,术后即刻开放肾脏造瘘管,患者术后第一天便下床活动。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泌尿外科目前是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委、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委、苏州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委单位。在学科带头人侯建全教授、科主任浦金贤教授的带领下,锐意进取,精益求精,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心保障苏州地区人民群众的泌尿健康!


医疗咨询

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PCNL)是目前临床上处理大体积、高负荷、复杂肾结石的首选治疗方法。传统PCNL通常需要建立>F20的皮肾通道,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碎石工具的不断进步,采用F16-18通道的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mPCNL)相继出现,仅需在腰上开一个5mm的小口便可完成手术,清除结石但这也对术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时超声精确定位引导,目标肾盏穹隆精准穿刺便是关键。

下一篇: 欢乐猜灯谜 喜乐庆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