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联合精准诊治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 ——内分泌科和介入与血管外科珠联璧合

2021-3-3 19:53:29

2月23日,内分泌科联合介入与血管外科精准诊治了一位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介入与血管外科完成我院首例肾上腺静脉采血术(adrenal venous sampling AVS)该患者为男性,79岁近1年来出现反复双侧下肢无力,行走时有如脚踩棉花,影响生活质量。之前查出血钾偏低和高血压,口服补钾和降压药均效果不佳到我院内分泌科就诊内分泌科邵新宇主任高度重视,综合检查后考虑患者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在介入科倪才方主任医师及程龙副主任医师的联合评估下,决定为患者实施AVS术。

手术由倪才方主任现场指导程龙副主任及顾铖涛医师配合完成术中,介入与血管外科充分运用C型臂CTCB-CT),术中CB-CT证实插管位于肾上腺静脉开口处(图1)通过产生各向同向性容积图像从不同部位观察到目标血管走行,包括目标血管的三位空间结构并据此充分评估插管难度,选择所需导管头端形状及导管必要塑形,从而减少插管难度,缩短手术时间。手术顺利完成,整个过程仅用1个小时。同时,AVS术对于患者而言创伤较小,术后伤口局部压迫止血后即可活动。


1术中CBCT证实插管位于左侧肾上腺静脉开口处

肾上腺静脉采血术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可鉴别诊断醛固酮瘤过度分泌的位置,对疾病的的诊断及后续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是公认的国际金标准。它不仅为明确诊断指明方向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保障。传统鉴别诊断方法是影像学检查与体位激发试验,但效果均具有局限性。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分为不同类型,对于不同类型的原醛症,治疗方法不同,预后效果也不同,因此术前对进行明确鉴别诊断尤为重要。

此次联合诊治体现了我院临床科室以病人为中心、通力协作,共同为患者解除病痛提供保障。同时也标志我院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诊治迈上新台阶,为广大原醛患者带来福音。

下一篇: 市科技局、园区科创委领导一行来我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