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清除血管“垃圾”,预防大脑中风——介入与血管外科成功开展我院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2021-3-8 16:13:30

脑中风是我国高发疾病,其中不少缺血性脑中风与血管内出现“垃圾”——颈部动脉硬化狭窄有关,清除 “垃圾”则是预防卒中的重要方法之一。近日,我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成功开展我院第一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患者王老爹,68岁,六周前突发右侧急性脑梗塞,外院血管造影提示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伴远端急性血栓形成。经过保守治疗后,患者脑梗症状逐渐好转。但听闻医生介绍颈动脉中的“垃圾”——粥样硬化斑块一旦再次脱落堵塞脑内血管,可能会引起脑梗,患者内心十分不安。为了解决这个“不定时炸弹”,老王来到我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双侧颈动脉狭窄,不仅左侧颈动脉有50%狭窄,右侧颈动脉更是几近完全闭塞,呈现“一线天”的状态。右侧颈动脉“命悬一线”,加上CT灌注成像提示右侧大脑半球明显缺血,患者极易再次出现脑梗塞。



为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张喜成主任组织了全科讨论。一般来说,颈动脉重度狭窄有两种治疗方法:一是开刀取出“斑块垃圾”,即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简称CEA);二是用微创的方法,即用支架压住斑块,撑开血管(简称CAS)。考虑到该患者右侧颈内动脉次全闭塞,行支架植入斑块脱落引起远端脑梗塞的风险偏大,相较而言,行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安全性更高。和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采取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在麻醉手术科李健主任的密切配合下,在介入与血管外科张喜成主任、黄献琛副主任和顾成涛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的操作下成功完成,手术过程有条不紊,顺利剥出约五厘米长的颈动脉斑块。手术结束后,患者很快苏醒,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在中心ICU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平稳度过围手术期,不日就康复出院。手术有效解除患者的心头之患。


           切除的颈动脉粥样斑块              手术团队密切配合


医疗资讯

颈动脉狭窄是老年人的多发疾病,是引起脑梗塞的一个重要原因。颈动脉狭窄程度超过50%-75%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方法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CAS)。CEA在国外开展已有近70年的历史,安全可靠,疗效确切;CAS则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微创技术,同样有不错的疗效,已成为高危患者的重要治疗技术。两种手术方式针对不同的病变,各有优势、相辅相成。我院介入与血管外科的血管手术团队熟练掌握以上两种技术,可针对每位患者做到全面评估、权衡利弊,提供最佳的治疗方案。


科室介绍

介入与血管外科现共有医师6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医学博士4人)。其中,张喜成教授是江苏省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黄献琛副主任是江苏省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室现集非血管介入、血管介入、血管开放手术等技术为一体,科室整体技术力量雄厚,可以更好的为苏城百姓血管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篇: 我院肾内科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