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小小手术”切除“巨大肿瘤”

2021-3-11 18:38:35

三斤重的西瓜见过,三斤重的肿瘤着实少见。近日,我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肾癌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巨大肾肿瘤根治性切除术,肿瘤体积达13cm*8cm*5cm此手术标志着我院泌尿外科在腹腔镜微创技术领域已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63岁的张先生在体检时发现左肾有一个约13cm*8cm*5cm的肿瘤,肿瘤位于左肾下级,上部至肾蒂血管水平,下部已达盆腔。当听到检查结果,一家人愣住许久缓过神后,张先生和家人迫切想得到治疗但因肿瘤巨大、手术难度较大,辗转多家医院,很多医生给予的建议是进行开放性肾肿瘤根治切除术。为此,全家陷入担心与惶恐不安的困境,既害怕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又害怕肿瘤继续增大引起并发症。最后通过多方了解咨询,张先生全家找到了我院泌尿外科浦金贤教授。浦主任看了张先生以往检查资料,肿瘤体积巨大,实属罕见,浦主任立马组织团队成员对病例进行反复的评估和讨论,完善血管CTA,最后决定先用腹腔镜技术切除肿瘤,如果出现困难再开腹。

手术前夕,长长的走廊,柔和的灯光,张先生来回踱步,想到第二天的手术,内心焦躁不安。刘雪护士长带领的护士团队给予患者耐心的术前心理护理,给张先生带来了信心与勇气。术前准备很完善。

手术当天,开始的前一分钟,浦金贤主任仍仔细研究患者的影像学资料,给患者选择最佳的手术入路,通过反复斟酌,最后决定了腹腔镜下腰腹联合切除肾肿瘤。手术开始后,浦主任团队通过侧腹壁上四个不足2cm的小口将腹腔镜伸入患者体内,对肿瘤及周边病变组织进行剥离,历经三个多小时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操作,终于将病变的左肾和输尿管完整剥离,并通过一个8cm的切口将肿瘤取出体外,手术获得成功!

近年来,肾肿瘤患者越来越多,肾癌是可以根治的,但随着肿瘤变大,手术难度也会增大,肿瘤转移的风险也会增加。我院泌尿外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肾肿瘤往往是无症状“悄悄的长大”,定时体检是肿瘤筛查最有效的手段,千万不要“养瘤为患”。

下一篇: 医院召开院周会落实近期工作重点